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创工作*比赛通知]财经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5    作者:     来源:     点击:

 

财经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一)院内赛

主办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承办单位: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中心

(二)国赛

主办单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

承办单位: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单位:科云学堂

二、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财经学院全体学生。

三、竞赛方式

(一)组队方式

赛项为团队赛,每支队伍又4名选手组成。每支队伍4名参赛选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选择担任出纳、总账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主管4个财务岗位和审计员、项目经理2个审计岗位,并根据比赛要求协作完成相应的业务处理。

(二)竞赛时长

竞赛总时长为360分钟,上下半场各180分钟。

(三)竞赛内容

案例模拟一家中型制造企业一个月的完整经济业务和特定岗位工作事项,会计核算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现行税法,四个岗位人员协同分工完成约100笔业务。竞赛平台涉及的工作系统有12个,主要包括:信息中心、业务协同、会计信息化、网上银行、保险柜、出纳账、开票系统、网上认证、国税申报、地税申报、个人所得税、审计系统。

1、岗位职责分工

(1)会计主管岗位

1)熟悉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业务协同系统中与本岗位相关的经济业务办理,原始业务单据审核和审批;

3)负责会计信息化系统记账凭证审核、期末结账并出具财务报表;

4)负责网上银行系统付款业务的转账汇款申请记录的复核;期末根据网上银行明细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5)负责收集查询信息中心系统、开票系统、网上认证系统、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报税信息资料;

6)负责国税申报系统、地税申报系统和个人所得税系统的相关税费的申报;

7)负责完成业务协同中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财务指标分析等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相关的特定工作任务。

(2)出纳岗位

1)熟悉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业务协同系统中与本岗位相关的经济业务办理,完成现金、银行存款、票据结算的业务处理;

3)负责网上银行系统付款业务的转账汇款申请填制;查询转账记录、转账明细和银行存款余额;每日办理完结银行存款收支业务后核对出纳账与网上银行系统的银行存款余额、会计信息化银行存款明细账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4)负责保险柜的现金保管和存取事项;每日办理完结现金收支业务后自盘现金余额并核对出纳账与保险柜现金、会计信息化库存现金明细账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月末开展现金盘点

工作;

5)负责出纳账系统的登记,通过查询业务协同系统和会计信息化系统登记出纳账系统的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其他备查账簿;

6)负责完成业务协同中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财务指标分析等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相关的特定工作任务。

(3)成本会计岗位

1)熟悉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业务协同系统中与本岗位相关的经济业务办理,主要涉及的经济业务为与产品成本相关的业务处理。业务内容主要包含计划成本核算的材料入库、委托加工的业务、生产领用材料、

材料成本差异结转、辅助生产成本结转分配、制造费用分配、完工产品入库等与产品成本相关的业务;

3)负责会计信息化系统中与本岗位相关的记账凭证的填制、删除、修改,主要涉及的核算业务为业务协同系统中所办理的与产品成本相关的业务;

4)负责网上认证系统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认证,可以通过扫描认证或手工认证;

5)负责完成业务协同中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财务指标分析等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相关的特定工作任务。

(4)总账会计岗位

1)熟悉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业务协同系统中与本岗位相关的经济业务办理,主要处理除其他三个岗位办理的经济业务外的所有经济业务内容;

3)负责会计信息化系统会计科目、供应商、客户、部门、职员基础信息的维护;完成除成本会计核算的业务外的记账凭证的填制、删除、修改;完成期末结转损益和记账工作;

4)负责开票系统的发票开具,根据业务协同系统的销售单据开具增值税发票;

5)负责完成业务协同中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财务指标分析等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相关的特定工作任务。

(5)审计员

1)熟悉、了解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完成部分的审计实质性测试工作底稿,根据项目经理安排完成指定的实质性测试工作底稿,把填制完成的工作底稿交由项目经理复核。

(6)项目经理

1)熟悉、了解信息中心系统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

2)负责审计系统审计项目的注册,根据被审计项目企业名称和审计项目组成员人数注册审计项目;

3)负责审计项目的取数,根据被审计项目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账套数据取数,然后生产财务数据;

4)负责根据“实际性测试任务”描述,拟定必要的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带领审计项目组成员完成审计项目的“实际性测试任务”,最终确定审定数,完成实质性测试项目的工作底稿;

5)负责安排审计项目组分工协作,指定审计员完成其中部分的实质性测试工作底稿,并最终复核审计员填制的审计工作底稿。

2、业务操作流程

(1)以企业信息中心为基础,熟悉信息中心的企业相关信息资料,通读信息中心资料,了解企业经营环境,并能熟练查找、下载业务处理所需资料。

(2)以业务协同系统的经济业务发生为主线,将财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全方位逼真模拟系统将业务协同里的经济业务办理流程串联起来。

1)根据业务协同内容填制原始凭证、审核原始凭证;

2)根据业务协同内容开具销售业务的增值税发票;

3)根据业务协同内容审批付款单据、审核报销单据并由出纳人员进行现金支付、网上银行转账或票据结算;

4)根据业务协同内容对已办理完成现金收支、银行存款收支及票据结算的业务进行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备查账簿的登记;

5)根据业务协同内容认证相关业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

6)根据业务协同内容查询信息中心系统、开票系统和认证系统的相关报税资料并通过网上报税系统申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

7)根据已办理完结的业务协同内容在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填制记账凭证、审核记账凭证;

8)根据业务协同内容进行计提工资、税费,结转成本费用,结转损益类科目、月末结账等业务办理。

(3)以审计结果为最终目标,对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取数、生成财务数据、风险评估、内部控制、实质性测试、审计调整、出具审计报告。按上述审计流程完成审计业务,出具审计报告。本次比赛抽取部分环节部分内容作为审计比赛内容(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取数、生成财务数据和实质性测试)。

3、竞赛能力要求

(1)业务协同系统操作

1)熟悉业务协同系统的操作环境;

2)能够正确填制原始凭证,并准确审核原始凭证;

3)掌握阅读原始凭证能力,通过职业判断处理经济业务;

4)熟练掌握与其他系统的结合操作,计算各类表格。

(2)会计信息化系统操作

1)熟悉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按原始单据内容填制记账凭证;

3)掌握对记账凭证的审核;

4)掌握自动结转损益、月末记账、结账等处理;

5)掌握查询明细账、总账、报表等功能。

(3)网上银行系统操作

1)熟悉网上银行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按业务协同内容要求网上银行转账操作;

3)掌握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制单操作;

4)掌握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复核操作;

5)掌握网上银行账户管理的余额和明细的查询操作。

(4)保险柜系统操作

1)熟悉保险柜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现金收入业务保险柜存钱的操作;

3)掌握现金支出业务保险柜取钱的操作;

4)掌握现金盘点时,保险柜的余额与现金日记账和明细账是否账实相符。

(5)出纳账操作

1)熟悉出纳账的操作环境;

2)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和会计信息化系统的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登记“支票登记簿”

4)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登记“备查账簿”。

(6)开票系统操作

1)熟悉开票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开具销售发票;

3)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开具收购发票;

4)掌握按业务协同系统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开具退货、折

让红字发票;

5)掌握开票系统已开具发票的明细查询、汇总发票资料查

询。

(7)网上认证系统操作

1)熟悉网上认证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网上认证手工认证方式的操作;

3)掌握网上认证扫描认证方式的操作;

4)掌握网上认证系统认证明细的查询、认证结果通知书的查询。

(8)国税申报系统操作

1)熟悉国税申报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结合其他相关系统收集报税资料为国税申报做好报税准备;

3)掌握国税申报系统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申报、缴纳税款操作。

4)掌握国税申报系统企业财务报表的申报操作。

(9)地税申报系统操作

1)熟悉地税申报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结合其他相关系统收集报税资料为地税申报做好报税准备;

3)掌握附加税费的申报及税款缴纳;

4)掌握印花税的申报及税款缴纳;

5)掌握房产税从价计征申报及税款缴纳;

6)掌握房产税从租计征申报及税款缴纳;

7)掌握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及税款缴纳。

(10)个人所得税系统操作

1)熟悉个人所得税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结合其他相关系统收集报税资料为个人所得税申报

做好报税准备;

3)掌握个人所得税系统增员、减员操作;

4)掌握个人所得税批量导入申报申报、缴纳税款操作。

(11)审计系统操作

1)熟悉审计系统的操作环境;

2)掌握审计系统的审计项目的注册;

3)掌握审计系统的取数、生成财务数据;

4)掌握审计“实质性测试”系统抽样、审计底稿的填写。

 

四、评分细则

总分400分,分值比例分配如

系统   岗位

出纳

成本会计

总账会计

会计主管

合计

业务协同

25.00

47.00

35.00

23.00

130.00

会计信息化

40.00

45.00

30.00

115.00

网上银行

18.00

8.00

26.00

 保险柜

12.00

12.00

出纳账

40.00

40.00

开票系统

15.00

15.00

网上认证

8.00

8.00

国税申报

20.00

20.00

地税申报

8.00

 8.00

个人所得税

6.00

6.00

审计

5.00

5.00

5.00

5.00

20.00

合计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400.00

五、竞赛流程

序号

流程

时间

1

团队报名

3月9日前请队长填写报名表,发到学创中心邮箱cjxyxkb666@163.com

2

互联网在线训练

2018.3.5至大赛结束

3

校内选拔赛

暂定2018.3.20

4

互联网校内选拔赛

2018.4 具体等待学创中心通知

5

报名

2018.3.19-2015.5.25

6

全国网络选拔赛

2018.6.2

7

全国总决赛

2018年7月中下旬

 

(一)互联网在线训练

训练方式:登录大赛官网填写相关信息免费申请账号通过互联网在线训练。

训练地址:http://match.xmkeyun.com.cn(大赛官网)

训练时间:2018.3.5至大赛结束

训练答疑:QQ群在线解答(9:00~12:00;14:00~18:00;19:00~21:00)

(二)校内选拔赛

具体等学创中心通知

(三)互联网校内选拔赛

校内选拔赛方式:登录大赛官网填写相关信息免费申请账号,通过互联网在线组织比赛选拔。

校内选拔赛地址:http://match.xmkeyun.com.cn(大赛官网)

校内选拔赛时间:待定

校内选拔赛比赛时长:180分钟(为方便学校组织,校内选拔赛时长为180分钟,业务为工业企业一个月经济业务,约60笔。)

校内选拔赛成绩:比赛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于官网账号管理中心

查看。

校内选拔赛申请要求:以院校为单位统一申请,每个院校最多申请2次校内选拔赛。

(四)全国网络选拔赛

全国网络选拔赛按照大区分组于2018年6月2日举行。每个院校最多可选派2支队伍报名参加全国网络选拔赛,参赛院校通过互联网登录比赛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内容。

                   

全国网络选拔赛各参赛队伍成绩将于竞赛结束时当场在各自竞赛平台显示,总排名、奖项及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将于2018年6月5日15点在大赛官网公布。

(五)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将于2018年7月中下旬现场举行(地点待定),每所院校只能有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2017年我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

六、奖项设置

(一)互联网校内选拔赛

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个,颁发荣誉证书。

(二)全国网络选拔赛

1、参赛团队按参赛队伍数量的比例颁发相关荣誉证书,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

2、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全国总决赛

奖项

数量

奖励

荣誉奖牌

荣誉证书

特等奖

5%

奖金

参赛院校

指导老师、参赛选手

一等奖

15%

奖金

参赛院校

指导老师、参赛选手

二等奖

30%

奖金

参赛院校

指导老师、参赛选手

三等奖

50%

奖金

参赛院校

指导老师、参赛选手

       

 

财经学院学创中心

2018年3月5日

 

 

附件12018 年财经学院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报名表

参赛队员信息【第一名同学默认为队长】

团队名称:

1

姓名

性别

手机

个人免冠一寸照片

院系/班级/专业

QQ

模拟岗位

2

姓名

性别

手机

个人免冠一寸照片

院系/班级/专业

QQ

模拟岗位

3

姓名

性别

手机

个人免冠一寸照片

院系/班级/专业

QQ

模拟岗位

4

姓名

性别

手机

个人免冠一寸照片

院系/班级/专业

QQ

模拟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