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赵建云、李丹、鲜于乐娇等老师在学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7-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3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辅导员协会承办的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和团委老师参与此次比赛。最终,我院辅导员赵建云老师荣获一等奖、李丹老师荣获二等奖、鲜于乐娇老师荣获三等奖,陈晓桁和王钊老师荣获优秀奖。

本届比赛共有40名辅导员参赛、历时3个月,内容包括笔试(含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等5个环节,各环节分别占总成绩的10%、20%、20%、25%、25%。笔试主要考察选手们的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由选手提供限时10分钟的视频,主要考察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能力;“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结合工作体验,针对现场抽出的不同主题阐述观点;“案例分析”环节选取辅导员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案例,选手们从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方法、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与阐述;“谈心谈话”环节要求选手们针对案例中出现的问题,面对面地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考察选手们运用心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教育引导、提出建议的职业能力。

评委们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认为此次比赛形式新颖、环环相扣,集中展示了学院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个人风采。针对选手们的不足之处也给予了中肯而详实的意见与建议。学生处负责人认为职业能力大赛对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辅导员能通过比赛分享与交流、学习与碰撞,为今后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校党委行政一直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辅导员按照“日常工作有序,重点工作有效,特色工作有名”的工作要求和“保稳定、抓重点、克难点、做实事、创亮点、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不断提升其职业能力,成效明显。自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举办以来,我校共有辅导员1人次获全国华南赛区二等奖、省特等奖,1人获省一等奖,4人获省二等奖,1人获省三等奖,3人获省优秀奖。(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