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楫笃行新征程,逐梦扬帆再启航——财经学院召开2023-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全院大会

发布日期:2024-0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23日是新学期第一个工作日,财经学院在东校区一教207召开2023-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全院大会,弘扬教育家精神,聚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打造课堂生态,坚持以生为本,持续推动学院培养模式深化改革。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松主持。

学院院长向凯从“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内涵特色建设”、“聚焦需求特色优势,打造学科科研高地”、“狠抓学风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聚焦重点力求突破,产出标志性的成果”四个方面作题为《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打造学科科研高地》的工作汇报,聚焦重点学科建设、关注课堂生态、教研常态化、校企协同育人、数智化财经教育、创新研究生教育、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就业、组织学科竞赛、提升就业能力等核心要素,对学院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部署。

向凯强调,学科特色建设和深化人才培养必须打造具有卓越科研能力和高超教学能力的高水平师资。学院教师要对标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求,历史、文化、技术三个维度并举涵养“12大核心素养”,德育、教学、管理、实践和数智化全方位全过程铸造10大核心能力,担任面向未来教育的“九个新角色”,上好每一堂有效、有趣、有序的课程。向凯表示,优秀的大学教师,既要成为专业成长的自主学习者和学习资源的开发者,也要做好学生学习过程的领航员、学生学习的评估者、学生发展的交流者和学生学习情境的创设者。

在教研和科研方面,向凯表示,学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擦亮学科专业特色,组建一支业务氛围融洽、能力互补、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合理的可持续发展团队,组织教学改革,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脚踏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同时也要在“数字经济”、“循环经济”、“贸易商务”、“金融+”、“智慧税务”等新兴领域砥砺精思深耕科研。学院在研学、精思、创新、笃行上下足功夫,持续深化产、学、研、转、创、用“六位一体”,推进科产教融合,遵循新要求、建构新机制、营造新场域、引入新元素、发挥新优势,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探索数智化时代财经人才培养路径,培养“精经济、会管理、通商法、懂技术”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数智化的新财经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吴松高度赞同向凯院长的新学期工作部署汇报。吴松表示,向凯院长的工作部署全面细致,并且从教师工作职责、思想认识、工作理念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系部各位老师要认真思考,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吴松传达学校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和指示精神,并阐释学校“服务产业,引领职教”办学理念的重要内涵,希望全体教职工要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校发展战略部署和学院工作安排,积极投身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目标,打赢申博攻坚战。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吴松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阐述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吴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赋予新时代教师队伍崇高使命,为我们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回望2023年,学院取得累累硕果,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23篇国内外C类以上的高质量论文、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项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项目。2024年开学之初,学院获批4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1项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财经学院要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务实理念、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新起点上创先争优、守正创新、应变开新,不断打开数智化时代新财经人才的培养路径。


                         文:吴士杰,审核:吴松、向凯